55年评为中将,他认为军衔太低:签字署名全带着“中将”发泄不满
发布日期:2025-03-06 23:29 点击次数:198
1955年我军授衔时,有一人被评为开国中将,引起了一些议论。原因在于此人革命资历深厚,在1949年时已经是我军实力最强的四野主力兵团的政委了,按说评为上将军衔也是非常正常的,结果他只评了个中将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
此人便是四野名将莫文骅。莫将军1910年出生于广西南宁,1929年参加百色起义,后来担任过红军干部团政治处主任(团长是陈赓大将,政委宋任穷上将),抗战爆发前,在我军延安留守兵团担任政治部主任,兵团司令员是肖劲光大将。
如果只是摆出这些名声显赫的搭档,还不足以证明莫文骅的资历之深,那么解放战争时期的职务更直观一些:莫文骅在我军主力第四野战军中先后当过4纵(即王牌41军)政委、第14兵团和第13兵团的政委。在辽沈战役、平津战役以及之后的四野南下作战中,莫文骅都发挥了重要作用,战功卓著。
因此在1955年授衔时,莫文骅只评了中将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惊讶。1952年我军进行过全军干部定级,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给不久后正式评衔提供准确依据。按照军衔与军级的对应规则,正兵团级、副兵团级干部都有可能评为上将,如果是正兵团级,则大概率获得上将军衔。莫文骅1949年就是名正言顺的第四野战军主力兵团政委,按说能够评为正兵团级干部。但1952年他只被评为副兵团级,这一定程度上导致莫文骅55年获封开国中将,而不是上将。
那为什么莫文骅1952年没评上正兵团级呢?按照建国前他的履历和功劳,是没有问题的。但在49年底白崇禧集团被四野大军消灭后,莫文骅留在广西参与领导剿匪工作。本来国民党正规军主力都被歼灭了,因此在剿匪作战初期,我军不少干部思想上都有所放松,没有把几十万流寇放在眼里。结果一年时间过去,广西的土匪不光没有被剿灭,反而有越来越多的趋势,作战形势变得极其严峻,莫文骅当时是广西军区副政委,显然是有责任的。
因为这件事,主席怒批广西剿匪进展太慢,张云逸、李天佑、莫文骅等将领都写了检查,军委还加派了第21兵团进驻广西,加强剿匪力量,终于在1952年才有了较大进展,控制住匪势。这件事是一次比较严重的工作失误,直接影响了莫文骅之后的评级和评衔。
1955年被评为中将后,莫文骅本人心里也有些想不通。在之后的一些文件及文稿署名时,莫文骅通常不直接签下自己的名字,而是写“中将莫文骅”作为落款,被很多人认为是一种情绪表达。不过不管军衔如何,莫将军在整个军事生涯中的巨大贡献是不可磨灭的。莫老高寿,2000年以90岁高龄在北京谢世。
彩美学日历11.24:沙漠科幻· 荒野星芒
广州年货哪家强?狮岭三宝上线,喊你来买个包!
史诗级震撼! 推荐10部中世纪题材神作, 后劲太大!
俄大使: 若以伊局势进一步升级, 不排除俄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出
1400首原创歌曲将角逐!岭南新民谣・第三季专业评审在即
(新春见闻)广州兰圃展出逾5000盆兰花迎新春佳节